计算机网络技术
学院首页 >> 计算机网络技术 >> 正文 >>
计算机网络技术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1日 18:23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计算网络技术专业旨在培养面向网络综合布线实施、局域网搭建、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网络系统维护与管理、网络工程规划、设计和实施、局域网安全管理、服务器安全配置与维护、系统漏洞修复与病毒防御、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等岗位的技术与管理工作,面向网络系统集成、信息安全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教学内涵丰富,与现代产业深度融合,有着鲜明的教学特色。紧密合作的企业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电信工程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汇融云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宝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万御安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天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皓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盘古开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我们与多家公司开展产业学院、人才培养、大学生实践基地、订单班、竞赛、科研、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多维度的合作。

二、核心课程

undefined

三、就业方向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面向各企事业单位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岗位群,能进行计算机操作维护,计算机局域网的设计、安装、调试;计算机网络通信产品的系统集成;广域网的管理、维护;网络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应用、网站设计与开发等工作。可在软件园、高新技术园区、各大电脑公司、网络公司、网站、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企事业单位和信息部门中从事网络管理、网站维护、网页设计与创意和电子商务等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主要研究计算机网络和网络工程等方面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网络安装维护、网络管理、网络软件部署、系统集成、计算机软硬件方面的维护与营销、数据库管理等。例如:电脑等设备安装与调试,计算机系统的测试、维护和维修,网页图形、图像、动画、视频、声音等多媒体设计及制作等。

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人员的从业范围更广,几乎所有的IT企业都需要网络工程师帮助用户设计和建设计算机信息系统,几乎所有拥有计算机信息系统的IT客户都需要网络工程师负责运行和维护工作。而且,薪酬待遇也不错。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校企一体、专兼结合、高职称、高技能、高学历”的师资队伍,现有校内专任教师13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人,研究生学位以上教师11人,来自行业专家及企业兼职教师10余人,发表SCI/EI论文8篇,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11项,软著8项,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广东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5名教师持有HCAI华为ICT学院师资证书,5名教师持有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高级)师资培训,3名教师持有网络系统规划与部署考评员证书,1名教师持有通信与广电一级建造师证书。

五、取得成绩

(一)华为ICT学院

1.获评华为优秀ICT学院、优选级华为ICT学院

2020年7月,为进一步加强ICT专业建设,服务珠三角地区ICT产业,我校与华为正式签订华为ICT学院校企合作协议。

学院坚持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实现校企共建专业,不断深化与华为的合作,华为ICT学院的学生享有最优惠的折扣政策,这一年,同学们通过了HCIA/HCIP/HICE考核,获取了相应的证书,位于华为“百千万”云大物智人才发展计划前列,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广泛影响,在全国华为ICT学院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ICT学院”称号。

2.专业师生获取华为认证证书

目前,华为ICT学院可以考取全系列的证书,学生通过证书种类有HCIA-Datacom、HCIP-Datacom、HCIE-Datacom、HCIA-Route&Switch、HCIP-Route&Switch、HCIA-Cloud Computing、HCIP-Cloud Computing、HCIE-Cloud Computing、HCIA-inteligent Computing、HCIA-KungPeng、HCIA-AI。目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的华为ICT学院近3年来通过HCIA的学生400多人,通过HICP的学生30多人,通过HCIE的学生4人。

师资团队中,拥有HCNA-Routing&Switch(1人)、 HCIP-Cloud Computing(1人)、 HCIA-Security(1人)、 HCIA-Routing&Switch(1人)、 HCIA-Datacom(2人)、 HCIA-Cloud Computing(2人)、 华为ICT学院讲师HCAI(5人);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师资培训(3人)、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师资培训(4人)。

(二)1+X证书等级认证考试成绩斐然

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华为“1+X”移动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考证上50人参加考试、46人顺利通过,通过率为92%;在“1+X”网络系统规划与部署职业技能等级考证上100人参加考试,通过率100%;在“1+X”Web安全测试职业技能等级考证上100人参加考试,通过率100%。

(三)各类专业技能竞赛成绩突显

学院师生连续年荣获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网络系统管理”赛项一等奖,近五年4次荣获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一等奖,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华南赛区三等奖、第六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强网先锋、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2023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一一企业信息系统安全赛项选拔赛、华为ICT大赛2023-2024广东省 实践赛-网络赛道高职组中荣获二等奖、华为ICT大赛2023-2024”广东省实践赛-网络赛道高职组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学术季活动之第二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二等奖等一大批荣誉。


undefined

六、就业保障

1.订单班:订单班为企业与学校在三年级第一学期共同开班的专业岗位培训班,通过考核后直接到企业实习。今年,计算网络专业开办三零卫士、宝露智能、皓邦科技等多个订单班,共培训200多名学生,学生也收到企业的肯定。

2.华为每年都举办ICT人才联盟双选会,为华为的生态链企业招收员工。

3.网络专业获得教育部高校学生司2021年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

七、实训条件

本专业对标华为ICT学院,对接华为路由交换HCIA和HCIP培训认证标准,拥有过千个华为网络课程资源和价值500多万的华为设备,学生在校即可以VIP会员直接参加华为 HCIP、HCIA、HCIA等证书认证。专业拥有同类院校领先的华为ICT综合实训室、计算机网络综合实训室、云计算与网络运维实训室、信息安全实训室等专业实训,为学生的技术技能成长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