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技术
学院首页 >> 物联网应用技术 >> 正文 >>
物联网应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 09:46 点击数:

1.培养目标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信息革命,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技术是支撑“网络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高速发展,未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将为物联网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规划、测试、维护、管理和服务、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物联网项目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核心课程

针对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工作岗位需求,构建了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完整课程体系,开设路由交换技术、电子技术与应用、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单片机技术与应用、嵌入式程序设计与应用、无线传感网技术、物联网系统应用开发等专业课程。

undefined

3.就业方向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就业方向有智能家居、工业控制企业、数字娱乐公司、自动化企业、智能家电、咨询公司等,其毕业生可从事程序开发、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产业,物联网备受重视,近年来社会人才需求量巨大。毕业生主要从事岗位有:物联网产品制造技术员、物联网系统运维管理员、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物联网应用开发程序员等,学生毕业后就业薪资可达5000-20000元。

广州宝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我校签订了订单班协议,广州皓邦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三零卫士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深圳讯方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红贝科技有限公司、中通服建设有限公司、深圳格尔曼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专业公司开展深度合作,与学生就业无缝连接,共同培养及大量吸纳公司所需人才。

4.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校企一体、专兼结合、高职称、高技能、高学历”的师资队伍,现有校内专任教师13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人,研究生学位以上教师11人,来自行业专家及企业兼职教师10余人,发表SCI/EI论文8篇,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11项,软著8项,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广东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5名教师持有HCAI华为ICT学院师资证书,5名教师持有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高级)师资培训,3名教师持有网络系统规划与部署考评员证书,1名教师持有通信与广电一级建造师证书。

5.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一批设备先进、环境优良的专业实训实验室,包括物联网应用实训室、物联网实验实训设备、物联网虚拟仿真系统、物联网实验箱、物联网产品开发等专业实训实验室共5间。

6.取得成绩

(1)竞赛方面:本专业学生曾获“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第二届物联网技术大赛国际邀请赛特等奖、2023年广东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省国家级奖项40余项。

(2)科研方面:专业师生曾立项广东省教育厅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1项、认定从化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1项;为企业开发RTU网关、企业优惠推送平台、物联网监控平台、企业网络组网、企业人才选拔、政府综合布线项目、政府科普项目等1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