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优秀校友
    学院首页 >> 正文 >>
    刘略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4日 14:31 点击数:

    态度决定人生高度

    ——信息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刘略事迹

    刘略

    一、个人简介

    刘略,男, 1989年07月2出生,信息工程学院2012届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毕业。在校期间曾担任班中纪律委员一职;在校文学社公关部和汽车协会外联部任部长一职,现任中睿通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惠州项目部项目负责人。月薪8千元。

    二、城建求学之路

    来到了城建,我知道自己以前的努力没有白费,心中的信念没有忘记,爸妈感觉特自豪,亲朋感觉特荣耀。可是只有我知道我来了城建学院。其实可能没什么,但是心中仍有些自卑感,有时也在安慰自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天道酬勤,只要努力,总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进入了大学心情总算彻底放松了,脑神经衰弱从此也远离了我,消极的情绪也日渐减少。但是我从未放弃努力超越自己,因为我知道,求学路上如果不努力的话,是不会结出丰硕的果实的,所以为了以后的理想,也为了父母和自己更为精彩的活,我会珍惜现在,并在这条求学路上付出自己的努力,争取到最好的果实。大学的生活是美好的,我们一个班四十多人,关系处都很融洽,特别是同寝室的同学更是情同手足。

    三、就业之路

    寻梦篇:把握形势,确定目标。

    求职择业是大学生在人生道路上面临的一次重要抉择。找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是所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共同心愿。经过不断地努力和竞争,我幸运的被中睿通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聘任,成为该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回顾自己的就业之路,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经验。

    一、把握就业形势,确定择业目标

    选择职业实际上是在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大学毕业生通过应聘所得到的工作岗位,不仅能获得薪酬收入以满足自己基本的物质需求,同时工作中的业绩和事业上的成就,也使自己得到了社会的承认,通过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选择职业,应该选择最符合自己人生理想、价值取向和兴趣爱好的职业,这样的职业也是最能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职业,这就需要大学生们权衡利弊,准确把握和恰当定位自己的择业目标。     

    首先要了解自己喜欢干什么,把个人的兴趣、理想和对成功的理解,同自己的职业目标、职业方向联系起来,作为一名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的学生,我渴望在踏入社会之后成为一名通信人,能发挥我所学的知识,有符合我的兴趣所在。其次,还要了解自己能干什么,要弄清自己的学识、能力、个性和特长。学识决定自己的专业背景,能力决定自己的职业素质,个性关系自己的发展前景,特长影响自己的成功大小。总之,就业取向要遵循有利于发挥个人素质优势、有利于自身发展、有利于顺利就业的原则来把握。

    二、注意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

    发挥自身优势的前提是要对自我进行冷静分析、客观评判和正确认识,在重新审视自己中去发现新“我”,找到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处。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一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和成长道路,性格、能力、志向、情趣、气质、爱好也会因人而异,千差万别。这就需要大学生在总结反思中去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然后扬其所长,避其所短,找到成功择业的钥匙。

    求职择业时不但要注重发挥自身的优势,也要注意避开自己的弱势。常言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任何一个优秀的人也会有自己的短处和不足。对待自己的“短处”,一是改正,

    二是避开。比如性格内向的人就不要找那些需要广泛交际的工作;性格外向活泼的人就尽量不要选那种独立性、保密性很强的工作。经常可以发现,有的人满腹经纶却不善言谈;有的人能言善辩,动手能力却很差。因此,求职时做到扬长避短,在事业上才会如鱼得水;否则,弃长用短,一定是事倍功半,甚至会进入人生路上的“误区”,到头来不但对个人,而且对社会都会造成损失。

    三、积极主动出击,寻找满意单位    

    毕业生要找到最符合自己实力、最接近自己心中目标的单位,不仅应当考虑单位的性质、知名度、发展前景、地理环境以及给个人带来的经济收入、福利待遇等一般因素,更主要的是要考虑单位所提供的机会是否有助于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任何一个单位,都有它自己的价值取向和发展目标。单位与毕业生的双向选择,实际上是双方价值观和发展目标的交流与融合。当两者趋于一致时,单位的事业就能够得到发展,个人的才能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因此,面对若干就业机会,作为毕业生要认真思考哪些是自己最想得到的?哪些单位最适合自己未来的发展,与自己的职业理想、兴趣特长和专业优势最为接近?就需要毕业生冷静思考、从长计议、深入分析、审慎抉择,从中寻找自己满意的就业单位。

    毕业生一旦找准自己理想的就地单位,就要积极地与用人单位沟通联系,向用人单位全面、详细地介绍自己的具体情况,坦诚客观地向用人单位表白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追求。在可能的情况下可向用人单位的领导或主管人员表述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决心。要尽可能地与用人单位相关人员进行感情沟通,使其了解自己对单位的热爱之情和奉献之心。

    追梦篇:如果你不去采取行动,不给自己梦想一个实践的机会,你永远没有机会。

    毕业至今,跳槽三次,我想,和我一样在毕业一两年内跳槽的毕业生会不少,跳槽的经历也会千差万别,我抛砖引玉,大家一起谈谈自己的经历。

    A第一份工作。毕业签约的第一个公司,是广东雅景工程有限公司,经过面试,领导对我很满意,于是顺利签约了该公司。2011年12月份上班,薪水情况:月薪1500,各种补贴加起来400来块钱,因为还没有毕业所以拿的是实习薪酬。

    上班第一天,公司人力安排我们体检,发放各种劳保资料,发放饭卡以及学习用的记录本和笔等工具(现在回想起来,在这个公司里能够感受到人文关怀和被重视的感觉),公司领导很重视新来员工的培训,安排了老员工带我们这些新人熟悉工作流程,作为一名新人,我做了所有新人都应该做的事,虚心向前辈请教、学习,由于比较好学,学得也快。在2012年就被外派出差到湛江,跟项目经理开拓湛江市场,也因自己学得好,在同年的3月破格转正成了一名正式员工,享受正式员工的待遇(在还没有领取到毕业证的情况下,已是名正式员工,是公司历年来第一批)。可惜的是因为个人原因在7月和大家道别了。

    B第二份工作,是广东南方电信规划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该公司应该是我人生的重要的转折点吧,因为在进该公司第二年,需在广州从化新开一个办事处,当时项目经理开了个小会,问谁想去从化,可以自荐下,因为从化没有市区那么好,所以当时公司没有人想去的,我就想这可能是我起点,当晚就给项目经理递了一份申请,就这样我就在年后被派往了从化,成了一名单项专业负责人。做负责人跟在学校做班干部不一样,但我有了做班干部的经历,管理起来还算是得心应手的,唯一不足的是搞人际关系,社会的人际关系跟学校里人际不一样,社会的人际要复杂,人际搞不好,项目就会没有了,所以我就跟着项目经理学习处人处事方式,历经一年,我把该学的都学会了,开始不再满足在自己专业上的事,就开始跟着其他专业的同事学习他们专业的东西。我希望所有努力求学过的人,请你们尊重自己的努力,把眼光放远一些,要从事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这样的话几年后你就不会被淘汰,而不论是在企业,还是在小公司,你有学历,又肯学,恳踏实干,你会不断的积累,有技术,有核心竞争力,你的价值才会体现出来。

    C第三份工作,是现任中睿通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我之所以打算辞掉之前的工作,是我看好这个公司的发展前途,我想舞台或许会更大一些。

    四、寄语学弟学妹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

    青春,流露着浓浓的诗情画意;青春,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情。青春里拥有难以忘怀的篇目,也不堪回首的章节。对拥有青春的你,我将送你一句话:青春是性命之晨,是日之黎明,要珍惜自我的青春,不好轻言放下,让你的青春绽放出一样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