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人才培养 >> 正文 >>
疫情之下,莘莘学子的线上学习生活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10:48 点击数:

疫情之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学业不耽误”的号召。信息工程学院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于3月2日正式启动了线上教学。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了五周时间,线上教学情况到底怎么样?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到底高不高,在线教学到底受不受学生欢迎?莘莘学子对于线上教学到底配不配合?带着这些问题,笔者线上咨询了学生和辅导员,以下的典型事例给予了较好地回答。

他是18级郭行,他认为线上授课比起传统课堂教学更加新颖与自由,同时还可以反复观看教学视频,老师也提供了复习保障,总的感受还是非常好的,很乐于这种方式学习。其实与郭行有类似看法的还有18级陈铿永,他开始时有点不习惯,不过慢慢地也习惯了这种学习模式。据他看到:线上老师也会耐心地给大家讲解,并且还实际操作给大家看,哪里出错了,老师也会细心地和大家交流。18级黎启恩在线上教学初期正在湖北探亲接受隔离,但他仍然每天坚持上网课,不但每天准时上课,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会及时在线上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他感到任课老师、辅导员和同学们对接受隔离的他十分关心,让他十分感动。他说学习是学生的天职,线上学习,他决不能掉队。

郭行同学学习场景

18级的杨海珊是农村娃,家里时常网络不好,但她还是照以往学校上课时间准时到腾讯课堂参加上课,积极完成线上作业。同样家住偏远农村的18级梁土明,父亲为了他能够顺利上网课,在院子里搭了一个棚,无论刮风下雨都坚持线上学习。他表示要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克服难关,认真搞好线上学习!18级梁诗明,家境不好,父亲下岗,姐姐失业,母亲只身在深圳打工,线上学习期间,他不仅坚持参加正常的线上学习,还通过自学开发了民俗平台小程序项目。

杨海珊同学学习场景

梁土明同学学习场景


梁诗明同学学习场景

19级赖美红同学,她觉得在线教育对老师和学生而言并不是减负,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学生,更应该主动积极学习,不浪费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同样热爱线上教学的19级谢高科,为了提高学习效果,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他认为要充分利用好网上的学习资源,既要认真参加线上课堂学习,也要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完成好学习任务。

19级王键楠,身份特殊:既是班长,还是湖北籍学生。今年,他像往常一样跟家人回到湖北黄冈老家过年,结果“一去不能回”。由于身处重点疫区,王键楠老家所在的农村刚开始严禁进出,连食物都没有,只能在家吃囤积的蔬菜,短短两三个星期,本就不胖的他更加消瘦,但是,王键楠同学并没有因此而耽误到学习。身为班长,不仅自己要天天上课,还要和纪委一起协助科任老师和辅导员做好上课考勤和各类通知工作,要是有同学没来,他还要一个个微信、电话联系,并且还在积极准备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尽管天天很忙碌,王键楠从未说过一次“不”字。

王键楠同学学习场景

为了搞好线上学习,19级曾诚也是蛮拼的:身处单亲家庭,一边要照顾生病住院的母亲,一边要坚持线上学习,再苦再累也没有落下自己的功课,他不想辜负老师和母亲的期望,等待春暖花开的日子。同样爱学习的19级付藤:家里房子小就把自己的床变成了学习课桌。她感谢父母给予了自己安静的学习时间和氛围!感谢老师的贴心授课,她向老师发自内心地说:“老师您好!线上教学咱们会戮力同!行共克时艰的!”这是多么亲切的呼唤,又是多么励志的宣言啊!……

曾诚同学学习场景

是啊!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孩子们的坚守和付出,才使得我们学校的线上教学得以顺利地开展,并且进行得有声有色。作为老师的笔者,我也由衷地感谢他(她)们。

加油!咱们城建!加油!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