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人才培养 >> 正文 >>
以“三维三视”为抓手,信息工程学院持续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0:16 点击数:

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信息工程学院不但第一周线上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而且在之后的几周来,依然精心谋划、持续以“三维(教、学、督)三视(教师、学生、家长)为抓手,不断探索更为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法,挖掘线上教学工作闪光点,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努力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确保学生管理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教师授课创新迭出。如伍倩莹等多位老师将原来采用的MOOC教学改为了腾讯课堂平台授课,教学效果师生均反应更好;谢国华老师课堂互动很好,能通过互动关注每位同学;郑少珍老师将腾讯课堂和超星课堂结合效果很好,互动良好,课堂管理(考勤、提问)、教学节奏把握很好;随着教学平台的优化,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更加高涨,学生的到课率不断攀升,据统计,第2至4周共开设课程36 门, 76位教师授课,以直播和录播方式为主,直播 54 人,录播 22 人,网络平台,选用“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等主流平台,63 个班级 2930 名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平均到课率98.8%,学生学习热情高,精神饱满,积极参与线上课堂互劢交流,绝大部分学生能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课外作业教学督导工作也持续发力,一周一布置,一周一总结,并协助学院开展了两次线上教学公开课,对促进学院的教学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学院开展了在线教学网络问卷,问卷反馈显示,学生对学院在线教学网络授课效果的总体满意度为学生对线上教学整体满意度为82.6%,不满意度为 5.06%。

3月12日,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了学院党政联席会暨周工作例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教研室正、副主任参加会议。会上,汤锋副院长就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线上教学巡查、线上教学活动系列宣传等进行了汇报,并从举办线上教学公开课活动、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和毕业实践教学等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曹春华院长最后总结指出,一是线上教学典型案例要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可从时间维度“课前、课堂、课后”,视角层面“督导评价、教师心得、学生体会、家长认同”等方面着手展开。二是做好线上教学到课率督查工作,制定方案,统一标准,落实落细。三是希望全体成员认真统筹,积极推进,精准掌握,群策群力,力争线上教学等各项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