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人才培养 >> 正文 >>
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7:00 点击数:

疫情之下,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学业不耽误”的号召,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根据广东教育厅的统一布置,3月2日线上教学如期启动了。如何确保在线教学质量,线上教学督导怎样发挥进行,是摆在学校教学督导面前的紧迫任务。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积极探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在线教学督导有声有色。

线上教学督导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在线上教学启动之前,学校领导就通过视频会议研究线上教学和质量监控问题,学校质量办及时下发了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文件,各二级学院主要领导也专门召开了线上教学督导工作视频会议,就如何搞好了线上教学督导进行了周密的布置,并强调线上教学巡查要和线上教学同步展开,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积极作用,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实质效果一致。以本校信息工程学院为例,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根据学校关于二级学院兼职督导组负责本学院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的要求,不但建立了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作好了线上教学督导的顶层设计、组织实施和技术保障,而且积极组织各教研室和督导委员会成员开展了线上教学督导视频培训,详细部署了教学督导任务,强调了线上教学和教学督导的重要性,并且通过微信、QQ等平台对第一天线上课堂和日后的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大家纷纷提出线上课堂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方法,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献计献策。

在线督导与线上教学同时启动,有声有色

3月2日是学校线上教学开课首日,信息工程学院共有 40 位教师(专任教师39 位,兼职兼课教师 1 位),47个班级参加线上教学,涉及25门课程。教师们采用了丰富多样的线上教学手段,以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为主体,充分利用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慕课平台,微信、QQ、抖音、会议室、钉钉等多种平台和渠道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推进,学院督导组成员也同步开展了线上督导和巡课,保证了线上教学活动的平稳有序运行。从当天的线上教学督导和巡课情况看,学院线上教学整体情况良好,任课教师按时登录网络平台开展教学,尽管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一些小问题,但老师们都能在努力的解决和摸索中前行;而且学生们学习积极性高,对线上教学充满新鲜感;三是教学互动也不错。在线上教学督导中发现,就教学平台来看,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录播的教师反映早上8点、10点和下午2点这三个高峰期间,学生登陆有点卡,但稍晚2-3分钟进入系统后可以正常看视频、做作业,而且系统在高峰期间不能签到,上课半小时后可以正常签到。并且难以体现教学过程的实时性。超星平台无法有效的面对学生进行讨论和解答,所以有的老师们就把QQ群和超星平台一起用,在QQ群里安排教学任务,布置作业,解答大家共同的疑问。有些老师利用QQ群直播向学生安排任务,布置要观看的视频,学生观看视频后回答问题,教师在直播后做总结,并布置任务。这种超星平台+QQ群直播的教学方式,通过学生的反馈来看效果良好。但是在这种方式下,督导登录后只能看到教学资源,不能看到考勤、作业、互动等情况。还有部分老师完全引用第三方教学资源,缺乏原创性,视频清晰度不高,特别在一些代码字体小的情况下,比较模糊。线上教学利用腾讯课堂直播效果比较好,网络平台稳定,而且很流畅,画面很清晰,没有想象中的卡顿。学生还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老师上课的内容及老师的仪容和教态,教师与学生也方便互动。虽然有部分老师教学设备需要改善,学生反馈有杂音或音量较小,但后来都得到了很好的改进和改善。也有很多老师再配以QQ课程群,作业部署,作业提交利用QQ的家校群功能,或在超星平台提交和部署作业。教学效果良好。学院督导组还严格按照学校《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对在线课程教学从课程准备、课程的教学实施与上线状态、学习效果进行了检查和质量评价,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出改进措施。整个在线督导不但与线上教学同时启动,而且有声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