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
丘宗胜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4日 15:20 点击数:

认识自我,发展自我

——信息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丘宗胜事迹

丘宗胜

一、个人简介

丘宗胜,2015届毕业生,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大一曾任班级班长,校团委科技实践部干事,大二任命为校团委副书记。现就职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担任技术工程师一职,月薪7K。

二、城建求学之路

大学舞台,戏子生活

踏入城建,迈入宿舍的那一刹那,大学生活开始了。班委选举,是第一个转折点,从那开始我意识到,大学生活或许可以更加精彩。不做一个卑微的爬虫,那就努力证明自己。一开始并没有什么方向,但是总得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入手,可能我喜欢多重身份多重人格。于是乎,班委选举,充分发挥了自己吹拉弹唱的基本功,以微弱票数竞争上岗。紧接着,野心膨胀,恰逢各组织部门招新, 奔着暑期三下乡的名头,“校团委科技实践部”就成了下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乃至于最后竞争的校团委副书记一职,都是自然而然想去扮演的一个角色。人生如戏,全靠演技。不同的身份在不同的场合,都有其应该努力的方向,这些形色不同的身份加冕,不断地鞭策自己不进则退,潜意识里告诉自己成绩要优秀,科目不能挂,处事不能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身份赋予的,或许少了不一样的大学乐趣,但也是一种别样的感受。这是一个自我定位,更是一次角色扮演,大学是舞台,主角即是我。遥想当时被部长面试的那一句自我介绍“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是千里马,你是伯乐吗?”,自信满满,感恩大学,感谢生活。

三、就业之路或创业之路

切忌好高,清楚定位

临近离校,当时的内心是忐忑的,我该去哪里,我该怎么发展,这些问题不断萦绕在脑袋上方。好在郑开涛老师慷慨解囊,推荐了一家单位,这也算是好学生的回报吧!求职面试倒是简单了,从网上了解这个行业的特性和技能需求,再到面对面的交谈,很顺理成章的得到了一个锻炼的机会。初来乍到的小毛驴,很多东西似懂非懂,比如说OSI的七层模型,Liunx系统的操作指令,网络拓扑分析,交换路由配置等等,相比较在书本学到的东西,多了几分活性和几分挑战性,从战战兢兢跟着前辈们跑用户,到独自一个人到各地出差,期间的磨砺成长并不是容易说明的,如果非得说,大抵是书本知识很重要,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理论基础就没有成功可能,打好基础很重要。再往后逼近实习转正,小伙伴们或是跳槽,或是另选职业,问道原因,无非是工作太苦,工资太低而已。联想自己,无奈苦笑一下,我也实在找不到缘由能快速拔高自己待遇的方法,唯有默默耕耘,行动证明自己,只有干出成绩才有资本与公司谈判,这一点我一直坚信。刚出来的人儿若非优秀到极点,荣誉奖项应有尽有,你凭什么索取更高的待遇?一个平台很重要,清楚定位自己更重要。

四、对师弟师妹寄语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没有什么事是完不成的,真有过不去的坎或是完不成的是,那就是自己锻炼得还不够。对于在校的师弟师妹来说,无论是学习还是部门工作,亦或是运动唱歌,总有一款是自己最感兴趣的,兴趣是导师,没有在任一方面有所深入了解,出来社会就没有任何优势,一无所长,也就怨不得别人不给予机会。大学是积累,社会是爆发,总归是要相信自己,自己欠缺的只是经验,经验只能多尝试。方方面面,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让兴趣带着自己跑,大学就是玩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