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
为梦想不止步!2023年第一届“天网科技杯”网络系统管理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11:40 点击数:

6月15日至18日,我院在信工财经楼309举办2023年第一届“天网科技杯”网络系统管理技能竞赛,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及软件技术等专业共16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最终有12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顺利进入最终集训名单。

第一届“天网科技杯”大合照

以“为梦想不止步”为主题,立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信息化网络工作场景,围绕网络构建、服务部署等网络技术,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核心专业能力。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用机试形式,使用超星学习通作为竞赛平台,竞赛内容主要涵盖网络基础、Linux基础以及Windows Server基础知识。经过90分钟激烈角逐,最终选拔出46名同学进入复赛。复赛采用面试及机试的形式,重点考察学生的心理素质及专业技术技能水平,最终有12名学生顺利进入决赛。决赛将以小组为单位,分别组成6个小组在决赛中同台竞技,进行最终的集训。

赛项开幕赛上,学院院长曹春华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词,他为师生讲解了大合照斜上45角度手势的含义,介绍了华为ICT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和华为认证体系,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华为认证,为就业提升核心竞争力。ICT教研室教师李艺雄为参赛选手解读了比赛规则。赛项指导老师杨元庆就竞赛相关模块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强调了竞赛内容与职业岗位工作内容的契合度,就“岗课赛证”融合对学生就业提升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进行了分享,叮嘱学生要立足课堂,认真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参赛,积极备赛,争取考取更多职业技能证书。2022-2023年度网络系统管理技能竞省赛一等奖获奖选手陈景昊为参赛学生分享了过去一年其参赛的心得及成长之路。

比赛现场

决赛于6月18日上午在信工财经309举行,决赛为团队赛,对标国赛新规则,只考核技能,不涉及理论,分为两个部分:网络构建和服务部署。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需求分析与网络设计规划、网络设备配置、企业网络服务与应用部署、网络运维管理等典型工作任务,考察选手在信息化网络领域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创新意识等能力。

“网络构建”项目

服务部署项目

比赛现场

通过激烈角逐,最终选出一等奖队伍1支、二等奖队伍2支、三等奖队伍3支,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12名同学进入省赛集训队。竞赛梯队将利用暑假假期时间加强集训,通过师生齐心协力、刻苦训练、争取在2023-2024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取得突破,再创佳绩。